Tsai lab

We are interested in the ecology and evolution bases of fungal and nematode diversity; 真菌和線蟲生態基因體學研究

fungi in Taiwanese forests 闊葉林的真菌

台灣關鍵真菌物種

真菌,包括釀酒需要的酵母菌、一些料理不可缺的香菇、及森林會出現的發光菇等,是無奇不有、無所不在又跟人的生活及文化息息相關。所以真菌學家的研究範圍包山包海,是興趣及專業上最多樣的一群人了。

我們正在用不同方法分離並觀察不同環境下真菌物種的奧秘跟演化。每一種真菌看似迥異的型態,都是許多它們為了在自然界生存而演化出的特性。英文裡的culture同時具有培養與文化之意—希望藉由研究微生物多樣性的同時,可以追尋人類在自然界留下的生存軌跡。

真菌在森林的各種棲位中發揮其關鍵作用,如腐生分解者、互利共生者及病原。它們與植物的交互作用是森林在發揮其生態功能時不可或缺的一環,其中包含了碳與其他營養物質的循環。雖然真菌如此重要,台灣的真菌群聚,亦即真菌相(mycobiomes),卻鮮為人知且缺乏系統性研究的文獻。為能進一步了解真菌作用在森林生態的機制,我們需要量化森林內部的真菌多樣性,並跳脫描述性的微生物分類學研究法,以假說測試的方式來進行野外研究。更精確地來說,釐清真菌與植物間的關係,可以從真菌作為媒介的角度出發,為森林健康及保護提供一個不同的觀點與機會。我們希望整合森林微生物學及基因體學,以建立新的研究架構,更深入了解台灣森林生態系功能。

請拭目以待。